close

P1040477.jpg  
這個故事好長,要由很久前說起,就是還在大肚中說起。開始計劃懷孕時,便不時讓小安仔知道將會有妹妹的可能性,確定懷孕更是時時告知她,讓她知道她將會有個妹妹(每次的看診小安仔也都有參與),期間我也一直觀察小安仔的反應。說真的,初期我看不出小安仔有什麼心理變化,那時又剛好阿才外公生病過逝讓婆婆累的二邊奔波,所以把小安仔送去幼稚園。


初去幼稚園第一個禮拜,小安仔是開心的,第二個禮拜開始不愛上學,但還出的了門,好狀況維持到第三個禮拜,小安仔突然抗拒上學,在抗拒的過程中脾氣很糟,回家常動不動就大哭,黏我更是黏到六親不認只認媽媽的地步。上下學堅持一定要我送與接,若是看到阿嬤或爸爸來接就會哭的很可憐,某天早上老師抱著小安仔跟我聊天,說到小安仔的狀況與我大肚也很有關係,當初不怎麼認為,因為我怎麼也看不出小安仔會介意我大肚。

與小安仔的上學戰爭持續了近二個月,每天早上都讓我與阿才頭皮發麻,當老師第二次跟我提及大肚的影響,我仔細想想,似乎真有那麼一回事。有次去圖書館,小安仔自己主動拿了一本「我有弟弟了」的書借回家,當晚要求我唸給她聽,我唸到:「媽媽要忙著照顧小弟弟不能唸故事書給姊姊聽....」這句時,我看到小安仔的表情是僵硬的(而且很嚴肅),於是我馬上說:「媽媽再忙也會唸書給你聽哦,而且餵奶中也可以唸書呀,別擔心(->是的,我現在就是邊餵奶邊唸書呀...)」,有了我的保證,安的表情跟著放鬆,原來小安仔是暗暗的在意,而我都沒查覺到。有一晚睡覺時,小安仔突然開口問:「妹妹生出來後要睡哪裡?」,反應快的我立即回:「房間裡找個小角角給她睡就好啦,小妹妹很小一隻,睡小角角就好了」,聽完小安仔露出滿意的表情,哈。

小安仔是矛盾的,她很期待小妹妹的出生,我都會跟她說:「媽媽要生妹妹了,是你的妹妹哦,不是別人的哦,是你的哦」,利用小孩的獨佔心態這麼告知她,安仔偶爾會很開心的說她有屬於自己的妹妹了,但,在開心之間她也擔心媽媽會被搶手,所以常常做出獨佔我的行為,什麼都要我弄才成,以前的小安仔並不會特別黏誰的,自從我肚子愈來愈大後,安仔愈黏愈緊。當初她的這些行為都被我歸類至上幼稚園的不適期造成,原來,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大肚呀....

小瑄妹出生後,小安仔也好愛她,直喊著她好可愛,也常在她大哭時哄她說:「好,乖,我們都還是很愛你的呀~」,但是,偶爾小瑄妹大聲哭餓時,小安仔也會跟著大哭並抱著我的手或大腿不讓我去抱小瑄妹,遇到這種狀況還真是讓我頭痛。有時我會放著小瑄妹讓她再哭一會,先抱小安仔,哄哄她,此時我媽媽會覺得我很怪,怎麼能讓妹妹餓肚子,我只是希望在可能的範圍內,盡量給小安仔安心的懷抱減除她的不安,只是,有時還是會心煩而斥責小安仔,不過斥責內容完全不涉及小瑄妹,不讓她認為被罵是因為妹妹的關係。

小安仔呀,你的心思比媽咪想像中要細很多,未來還有好多衝突會產生,到時該如何處理呢,只得走一步算一步了,至少,我會每天讓你知道,就算家裡多了小瑄妹,我還是好愛好愛你的!

對了一:
小瑄妹出生後,小安仔只要一哭,這時我就會聽到長輩哄勸內容為:「不要哭,你是姊姊了耶,當姊姊了不要哭」。心裡直覺很反感,當姊姊了為什麼不能哭,就算當姊姊了還是三歲多一點而已,意思是只要沒生老二,小安仔就能盡量哭嗎?姊姊這個身份會不會太難當了點.....

要小孩別哭,應該針對事來勸說來哄或脅迫而不是針對姊姊這個身份來哄勸,當然,是我思想偏激了點,長輩也沒想太多,但,每次聽到他們這麼跟小安仔說,我就很為她抱委屈。

對了二:
關於行為退化,小安仔也免不了小小退化一下,她只要看到小瑄妹的物品都想用一下,還說:「我不能用再給妹妹用」。看到小奶瓶也想佔為己有,現在常用小奶瓶喝白開水;看到我常把小瑄妹放在大腿上跟她玩,小安仔也要求我比照辦理(變大支的小安仔很難放在大腿上耶....);看到大人拿奶瓶餵小瑄妹,也要求我拿奶瓶餵她(奶瓶裡裝水)。

在娘家做月子時,舅舅拿了台螃蟹車打算給小瑄妹長大用,安仔也堅持她坐的下硬要坐上去,安仔偏瘦所以寬度沒問題,但,就看那二隻腳擠在車子底下好不辛苦,那畫面真是可愛又好笑呀。小安仔也有吵過要穿尿布,還好後來她自己放棄了,還好還好.....

對了三:
在小瑄妹出生前,小安仔在我心裡一直是小寶寶,不論是牽在手裡或抱在懷裡,小安仔一直都好小一隻,但小瑄妹生出來後,抱完小瑄妹再抱小安仔,不到一天的時間,突然驚覺她長大了!小安仔早就不再是軟綿綿的小寶寶了,她長大了!突然有種捨不得與感動,我的小安仔,媽媽快追不上你長大的進度呀.... 

 R0010430.jpg
阿公把小瑄妹放在安仔身上,這個遊戲安仔有愛,玩了好幾晚~

R0010599.jpg
晚上睡覺時,安仔總要牽著我的手睡,小瑄妹生出來後變成抱著我的手睡,獨佔的意圖很明顯

R0010600.jpg
只要睡覺時間到,我還在親餵小瑄妹時,安仔會說:讓妹妹喝那邊(安仔睡我右側,小瑄妹在左側,若餵右側時安仔就會這麼說),然後當我把妹妹換左側餵時,安就會立即把我的右手抓過去...

R0010603.jpg 
小朋友的睡臉就是這麼好看,這張照片跟主題無關,純粹測試GRD3在很暗的環境下拉長快門的效果,哈

R0010151.jpg
月子期間,阿才怕小安仔在家會很無聊,買了個小泳池給她玩,她超愛,笑的多開心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sy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