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0012392  
這陣子工作量變多了,人變懶了,小瑄妹都快滿11個月了,我的blog仍停留在8個月,實在是不能再拖了,一次上二個月吧!(說不定以後都改二月一刊?!)

這二個月裡小瑄妹進展很大,最大的就屬爬了,滿9個月後小瑄妹就滿地爬,速度還超快。爬上爬下也很拿手,摔下床的狀況很少發生了,總之,活力滿滿的小瑄妹!

食量

食量幾乎固定,九個多月時出現疑似厭奶狀態,每天累積下來的奶量更讓我放心輕鬆擠奶無負擔,但,不久食量又回來了,有時一天喝到快400,阿嬤則說小瑄妹不太愛吃副食品,也質疑我弄的味道太淡(老人家覺得沒大骨去熬湯沒加一堆鹽等於沒味道)。

被這突然大增的食量追的壓力又起,不想再回到一天擠三次的狀態,接手晚上那餐的副食品餵食,目前母女二人供需算均衡偶有短缺,庫存慢慢減少,媽媽我剉著等呀....

喝奶時也開始不認真了,常吸沒二口就撐起身體東看西看,尤其有聲音吸引她,連奶陣來了也要抬頭,害我的奶都滴下去浪費掉,也不想想我那少少的奶,很珍貴的呀~~~~

已經可以辨識媽媽的ㄋㄟ ㄋㄟ了,某次想到把衣服拉上來,小瑄妹看到爬過來,摸摸ㄋㄟ頭,低頭吸ㄋㄟ,吸二口離開,看看再摸摸ㄋㄟ頭,再低頭吸,一直重覆,趴在我旁邊吸ㄋㄟ的樣子怎麼那麼可愛呀~~~

每次半夜躺餵時,小瑄妹喝夠了會直接以原姿勢入睡,最近常常,喝夠了自動放嘴,然後人立即滾到另一邊去,有沒有這麼過河拆橋呀你~XD

水果方面,阿嬤說小瑄妹最愛吃蘋果,每次的蘋果泥都吃光光。進入芒果與葡萄產季,這二樣小瑄妹也有愛,很愛自己拿,葡萄等不及大人剝皮吵著要自己拿,放到嘴裡,把湯跟肉吸的差不多再吐出皮來。芒果也是,一小塊她不愛,硬是要拿大塊來慢慢塞,真是大氣的小孩,尤其在吃方面~

除了正常能吃入肚的食物,上回就提過,任何物品小瑄妹也都愛,前陣子買給小安仔的積木組,小瑄妹吃的很開心,尤其是能剛好塞進嘴裡的,塞完後會開心的身體上下晃手也跟著上下揮動(臉鼓鼓的),也愛咬著物品爬爬,印象中,小安仔有一陣子也愛咬著物品爬,養小孩呀,怎麼好像在養小狗呢~XD

P1080141
看這吃相,多痞呀~

DSC_0173   
在外吃涮涮鍋,阿才拿個玉米給小瑄妹啃,啃呀啃....眼睛迷濛了....

DSC_0177   
啃呀啃....睡著了,而且,鼻孔還吹出泡泡來~XD

DSC_0012   
阿公餵食麵麵,此時就乖乖讓阿公抱,待吃飽後就大哭不給阿公抱(再次表演什麼叫過河拆橋~XD), 這家麵店是我們一家由小吃到大的超好吃鱔魚麵,阿公愛去吃常去吃,跟老闆熟到一進店就直接坐在這個主位,全部都是小圓凳只有這把搖椅,猜測是老闆休息用,也是阿公專屬位,哈

DSC_0063   
每月一吸照 

睡眠

半夜邊唉邊翻邊撞牆,這個狀況仍不時發生,我想,這也是她的喜好吧.....

睡眠愈來愈好了,幾乎是半夜一唉,接著就是六點後的事了,倒吃甘蔗果真有甜呀。
DSC_0141   
每次看到床上二隻小鬼都有種幸福感呀~ 

活動

超愛站的小瑄妹,這個月還是努力站,找機會站,我在忙時,把她丟在地墊區,沒一下去看她,就看她站在床沿邊,放下她,再一會去看,改站在電腦桌旁,放下,改抓著衣箱站著,再放下,又跑去站電腦桌旁,然後跌倒大哭....,改抓來廚房,沒多久又抓著小椅子站起來.....這.......

小房間裡的梯子也是她愛抓著站的物品之一,而且呀還很愛搖晃梯子,邊晃邊叫,是有這麼刺激好玩嗎?

因為愛站,所以爬上爬下的學習能力也很快,現在可以自由的上下床了,爬上床在九個月時順利完成且姿勢滿分,爬下床則在十月個時完成,初時看她小心翼翼的先側身跟床平行,伸出一腳往下探,確定安全才伸出另一腳,覺得有危險還會縮回去重來。如此試了幾次,現在下床也順的不得了呢,再也關不住啦。

在書桌底下總是會塞滿電線與延長線,延長線開關處是亮的,這個小亮光很吸引小瑄妹,常見她鑽到書桌底下去摸開關處,但,電畢竟是危險的,我們總避免讓她靠近那。某天我在廚房忙時,就聽到在玩電腦的小安仔大喊:「媽媽~瑄爬到桌子底下了啦」(小安仔知道我們不愛讓她過去,會幫忙看顧呢)。
一看,果真人在底下正準備咬電線!抓出來,再把小安仔坐的椅子移斜點讓小瑄妹進不去才放心去廚房,不久,又聽到安大喊:「媽媽~瑄又要爬到桌子下去了啦~~~」
再看,小瑄妹改由椅子下的空處爬進去!抓出來,拿出大包包塞在空處擋著才放心去廚房,不久,聽到小瑄妹唉叫聲,那聲音是痛加可憐聲,趕緊跑去看,小瑄妹竟然卡在右側椅子跟桌子空隙那!!那個空隙不大,小瑄妹進不去就卡在一半,痛到她進退不得才唉唉叫.....我說,小瑄妹呀,你想爬進桌底下的心意也太堅決了吧!!

九月後半期,小瑄妹開始展現她的爬爬功,速度超快,姿勢很標準,可以來去參加爬爬比賽了。很會爬的小瑄妹,常跟著大人爬東又爬西,有次我忙著由廚房拿早餐去客廳不停來來回回,小瑄妹跟著轉來轉去,轉到最後,崩潰了,唉唉叫~XD

在爬爬的成長過程中,小瑄妹也懂得辨識家裡各個區域,我在廁所時,聽見拍門聲,原來小瑄妹爬來敲我的門。她知道廁所是洗澡的地方,小房間是晚上睡覺的地方。某晚我先帶小安仔進小房間準備刷牙睡覺,阿才說看著我們消失的小瑄妹出現緊張與難過的表情,阿才跟小瑄妹說:「去小房間找媽媽跟姊姊呀~」,就見她轉身爬去小房間找我們。小小舉動讓我小小感動,小瑄妹不是無目的的爬,是有目的有想法的爬呢。

說到廁所就得說說小安仔的尿桶,這個尿桶放在廁所門外,小瑄妹每次看到它都想去摸,尤其是裡面有尿尿時更喜歡去摸,被她得逞幾次了,還會抓衛生紙玩,還好都在被塞入嘴裡攔截成功,否則,真無法想像那個畫面呀....

爬爬進展順利後,小瑄妹不甘於爬平地,目前她的興趣是爬樓梯,當我們開門要上班去,小瑄妹立即爬出門往樓梯衝去,,一開始只會停在邊邊,後來慢慢爬上去,現在速度超快,一口氣可以爬上一層!太厲害了吧你....

還是好愛拔我的眼鏡,只要看到想到,就想拔,若我一直阻止她,她還會唉唉叫,那唉叫聲明顯跟以前的不同,是耍賴的唉叫聲,若讓她拔成功一次,她就會笑的很得意的拿著眼鏡晃呀晃,厚,太可愛了吧!不對,是太可惡了吧!

會學大人哄小孩的拍拍,只要她手裡抱著任何物品(要大點的娃娃或保特瓶),跟她說:小瑄瑄大大(台語音,拍拍的意思),小瑄妹就會用一手去拍它,很上手的呢~

認人的情形愈來愈嚴重了,爸媽以外的人要討抱會擺出明顯拒絕姿勢,硬抱走則立即變臉大哭給你看,身體不舒服時更是認媽媽認的慘,媽媽就好慘...
不過呀,似乎小瑄妹有的吃認人標準會降低,上次回嘉,吃晚餐時,阿公抱著大唉的小瑄妹,本來想再加足馬力的小瑄妹,在阿公餵食麵條後,就一直吃,一直吃,安靜的一直吃,待吃飽後,立即大哭....好個翻臉不認人~XD

跟小瑄妹說再見,她的手掌會一張一開跟你再見,有時跟她說:「來~來~」她也會做同個手勢。

開始意識到分離了,出門上班時,我抱小瑄妹出門穿鞋子,她開心的雙手一直揮舞,阿嬤出來,小瑄妹一看到立即轉身不想被抱,抱走後,大哭,哭的好慘哭的好久,我們到樓下還聽到哭聲,之後常常如此,到要出門時間小瑄妹就躁動不安,在門口哭,好想待在家裡照顧她呀~~~~~

DSC_0024   
姊姊玩玩具,小瑄妹在一旁也玩的很有一回事呢~

DSC_0038   
娘家門前很寬,之前劉阿哥搬了個大泳池回來,夏天時就是這二隻的好玩伴~

DSC_0281   
爬爬爬,我好會爬了喲~

P1080029   
站站站,什麼都要扶著站~

P1080157   
樓梯樓梯我好愛~

R0012403  
爸媽出門上班就是我爬樓梯的好時機~

P1080250
為了關住關不住的小瑄妹好讓白天照顧她的婆婆煮菜或做其他事時方便,特地去IKEA搬了柵欄回家,把二隻小野獸關起來~

P1080266
不過聽說效用不大,因為小瑄妹不停唉唉叫,阿嬤還是會放行~XD

P1080257    
這樓梯也是小瑄妹每晚必抓,雙手抓著它搖搖又晃晃加上大叫,看起來有好玩到... 

摔.跌

會自由上下床的小瑄妹,摔下床的狀況幾乎沒有了,站著或坐不穩時往後倒是常有的事,小小一跌是小事,秀秀就好,上次去左岸松湖露營時我們把小瑄妹放在桌上,邊聊天邊跟她玩,突然,一個閃神,那時我好像剛好看另一方,瞄到瑄跌下去!我們都有看到,但,太快了,沒人來的及救她,只能眼睜睜看她掉到地上,額頭著地,碰的一大聲,唉呀呀,瑄哭的好大聲好可憐....真是讓人心疼呀,還好沒大礙,撞到處腫了個包,一定要加強注意!不能再有下次了!!

發音

達達,這是學我們大人,用舌頭彈音,某次見她一人在那爬爬一邊達達,好可愛~我對她達時,她會達的回我呢~

抽氣音,不知她打哪何時發現,沒事就愛抽氣發音,有什麼讓你吃驚的事嗎~XD

耍賴的唉叫聲,愈大的小瑄妹,唉叫聲裡包含的情緒愈多樣愈好辨識,某次小瑄妹想跟小安仔玩,小安仔不想讓她加入,小瑄妹發出生氣不爽的唉叫聲,看來,將來這二隻吵架的日子快到了~XD

感冒

這個月二次感冒,不嚴重,多半都是小發燒、小流鼻水、小咳嗽,這種狀況下我們還是不帶去看診,由小瑄妹自己回復,所幸小瑄妹回復的速度挺快的,看來抵抗力跟姊姊有的比呢。

小瑄妹的皮膚似乎沒小安仔的好,常出現那紅一塊這腫一小塊的,不過範圍都很小。某天晚上小瑄妹不停抓癢,看起來很難過,看了她脖子跟臉紅紅一塊,是過敏!阻止也沒用,阿才立刻抱去洗澡,泡了涼點的水,小瑄妹就好很多了。一開始猜測瑄的過敏是副食品裡的雞蛋造成,事後又想,怎麼可能過敏不會馬上出現,尤其昨天就吃了,哪有人拖到隔天才過敏,像我的過敏是一吃不用一分鐘就癢了,所以蛋的可能性移除,那麼,最近吃的食物是.....湯裡的大蒜片!!!(那天晚上阿才一直拿湯裡的大蒜片給小瑄吃)(事後也不敢特地拿煮過的大蒜片給小瑄妹吃,所以無從證實它是否是兇手)

最後,很久沒去看診的小瑄妹,無從得知她實際的身高體重,初估體重仍在8,9公斤之間,身高嘛,無法預估,只知道她長很高了!家裡有個小椅凳,椅子可收納物品,小安仔的玩具都收在裡面,打開椅蓋即可玩。以前吃晚餐時,為了轉移小瑄妹的目標,我們都會打開椅蓋讓她玩,那時的小瑄妹,頭正好與椅蓋齊,手要伸高高才能摸到裡面的玩具(那時為了讓她玩,還特地把椅子放倒),這個月,我突然發現,椅子竟然只到瑄的胸部?!?!瑄很自在的手伸進去摸玩具,天吶!!什麼時候差這麼大的!!-

最後的最後,二個月寫一次的量太大了,圖片也太多了,寫完都虛脫了,以後還是乖乖一個月寫一次吧.....(是說,過幾天後又要滿一個月去了,驚!)

DSC_0130   
超適合放在購物車裡的小小孩~

P1080009   
可愛~

P1080013   
好可愛~

P1080019   
現在浴室也是她常去探險區域之一

P1080233   
每月一腳二號

P1080037   
現在可以輕鬆拿到椅子裡的玩具

R0012336   
跟姊姊一樣,有愛看書的潛力哦~

R0012368   
圖書館玩玩

P1080148   
小瑄妹與大西瓜~

R0012380   
小飛俠小瑄妹,正忙著吃卡窗簾的東東...

P1080275
好愛看二隻小人擠在一起的背影

P1080279
但姊姊常排擠她,可憐的小瑄妹只能在一旁觀望~XD

R0012177
捷運站,一家人

R0012351
推著小瑄妹出發要去學校接姊姊回家,這天風又涼又舒服,小瑄妹一臉享受樣

R0012354
看這表情,多享受呀~~~

R0012416   
安全椅坐成醬~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sy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