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0012983  
原本拉長至二月一發的小瑄妹記錄,快拖成半年一發啦,很想寫起來,照片也堆積如山。無奈前陣子腦袋又進入漿糊狀態,總是糊成一團,平時工作休息只想上網發呆亂晃。時時告訴自己該動工了,一打開記事本,潛意識排斥動腦,幾分鐘後再度把空白的記事本關掉(這就叫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噫?)

滿一歲的小瑄妹進展實在是太大了,不記起來真的不行了,就簡單記一下,把記得的重要的記起來,其他就看圖說故事唄,可以想見,又是篇圖爆多的文。

飲食

白天二次母乳,近期量控制在一次100cc左右,其餘則是吃麵與粥,睡前約九點多餵當天最後一次粥,睡前那次有餵有差,小瑄妹會較好入睡,半夜起來次數會縮成一次。

我的量也退很多,量產時期每天接近500cc,一天擠三次,改二次後掉的速度與溜滑梯一樣快,不用一個禮拜只剩3字頭,再來剩2字頭,感覺好心酸呀,至少,夠小瑄妹用就好了,計劃餵到二歲停止白天母乳,試看看。

是的,還是全母乳中,我真的達成餵到一歲了,想想很不可思議呀,餵母乳的辛酸、成就感、幸福感在在不可言喻。擠累了想斷奶,回家親餵看著懷裡滿足吸ㄋㄟ的小瑄妹又捨不得,想到不會再生第三胎了,餵吧,餵到小瑄妹不喝為止。 

小瑄妹除了副食品表現不錯,喝水這方面真的比小安仔好很多!當初我們為了不喝水加硬便的小安仔頭痛不已,這隻完全無此問題,自己拿起水咕嚕咕嚕喝,不論是杯子、水壺、吸管,都喝的好順。也好愛喝湯,喝到喜歡的湯可以喝一整碗,跟我有的拼,看來以後會有個人來跟我搶湯。 

小瑄妹在討奶時,會邊討邊自我調整成喝奶姿勢,這個在未滿一歲時就做的很順了,常在我不注意時,她已橋好姿勢期待的看著我等ㄋㄟ了,超可愛的啦!

P1080641  
別看我只有四顆牙,啃饅頭一點問題也沒!

P1080644
輕鬆啦~~

R0012422  
雞腳也可以嗑的很乾淨哦,別小看我那區區四顆牙~

P1080612  
軟軟的芒果更是簡單,我可以吃很多哦,當然,大半是被我捏碎地~

P1080614  
盤裡的芒果湯汁是精華,不可浪費

P1090528  
自己餵也不是問題~

R0013582  
我可是厲害的雙槍俠呢~

P1080611  
我愛喝ㄉㄟ ㄉㄟ,好喝好喝~

P1080602  
什麼水杯水壺都難不倒我,啊!我光溜溜?!

R0014124  
現在要在她清醒時拍喝ㄋㄟ照已是不可能了.....

 

睡眠

仍是個容易被吵醒的小孩,一樣是個白天睡的比半夜好的小孩。夜奶還有,平均一次。不愛蓋被子,這應該是每個小孩的通病,不過印象中小安仔沒那麼誇張,小瑄妹若在半夢半醒中發現被蓋被了,鐵定唉唉叫的拉扯被子,拉幾次拉不掉一定大哭,我得迅速將被子拉走,否則更難哄。因為所以,我決定讓她睡覺時衣服一定要穿厚一點才成!

P1090472  
常常床上睡唉唉叫,抱來這個椅子搖一搖才睡的好,難搞的小孩~

P1090474  
可愛的睡臉~

活動

一歲二個月後開啟了走路機制,愈來愈順,每天在家裡就是忙著逛大街。大家在吃飯,會見她一人悠哉的搖晃至其它區域再晃回來。唉,剛學走路的小孩可愛到爆,那搖搖擺擺的,怎麼那麼可愛呀~~

R0012978  
剛學會放手站的時期,常發生在她專心看著手上的東西不知覺的放手,待發現她放手站時會想求救,開始唉唉叫~XD

爬樓梯 - 不是外面的樓梯,是我們小房間,阿才去年買的高架床的樓梯,小瑄妹超愛爬,也超會爬,輕輕鬆鬆爬到上床舖邊。下樓也會,不過會怕所以很少嘗試。某次還不小心被小安仔推下去,事情發生在二隻小鬼擠在樓梯上,聽到一聲唉叫,同一秒看到小瑄妹掉下床,好險掉的地方正好是床舖上,沒摔傷只有嚇到。小安仔也嚇到了,哭著說是想推小瑄妹上去,卻變成推下去,二隻都哭的很慘很可憐,哈。

這個樓梯呀,小瑄妹睡覺前總愛去那玩,玩什麼?就作勢要爬上去,然後停在那,等我,等我去抱她回床上躺平,如此反覆,直到她甘願想睡為止....

P1090506  

睡前遊戲除了假裝爬樓梯,另一個是坐在媽媽肚子上,接著我要晃動我的身體,像騎馬那樣,玩的也很開心吶....可是....媽媽我很想睡呀....

聽到音樂也會跟著跳舞哦,很愛聽的歌是郭靜的enco la la,會說la la要求我們放這首歌,騎馬舞也很有感覺,聽到會立即搖擺。話說某天早上,我用手機大聲放enco la la,想叫醒小安仔(她也很愛這首),想不到,音樂一放,原本沈睡中的小瑄妹立即彈起來並且跟著節奏搖擺身體,重點是,小瑄妹的表情是呆滯不知所以然,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的她本能的跳起舞來,那副呆呆的表情配上搖擺的身體真是可愛必了~~~XD (聽到音樂的小安仔也是立即彈起來跳舞呢,可惜,這招用個幾次就沒用了,那二隻還是睡他們的...)

會拿東西去垃圾筒丟,只要跟小瑄妹說:那個拿去垃圾筒丟,小瑄妹會拿著它走到垃圾筒處丟下去,真棒,我們家多了個小幫手呢~

愈大的她,也愈會演戲了,遇到她不爽的事,她會整個人半趴在地板上,哭的很慘樣,有這麼誇張嗎?你們這些小鬼頭,一個比一個還要會演呀~~~(我跟阿才第一次看到都很傻眼,記得小安仔以前不會醬哩)
P1100410  
滿一歲了,哭功還是不弱的喲~

姊姊的影響嗎?也很愛看書,目前喜歡的是姊姊學校的唐詩與小金魚在哪裡,這二本書。小金魚幾乎都能正確指出在哪裡,這真是本適合小小孩的書呢。唐詩呢,因為我們都有睡前唸書給小安仔聽的習慣,小瑄妹也習慣了,只要一進小房間,準備幫姊姊刷牙(我們的規矩,先刷再看書),小瑄妹幾乎會立即反應,自己拿出唐詩來搖搖(很有趣,小瑄妹聽唐詩會搖身體的習慣莫名養成,一拿出這本書總要先搖晃個二下~XD)
P1090515  
來唸唐詩搖搖搖吧~

受姊姊影響的,除了看書,再來是畫畫了,每天看姊姊拿筆畫,小瑄妹也吵著想畫。前陣子去逛大創,看到薄片的白板,阿才買了二片帶回家黏牆壁上,從此,二隻總愛拿著筆不停的畫。慘的是,原本是為了不讓他們畫牆壁而買的白板,卻因為小孩容易畫過頭,反而周邊的牆壁更糟,哈。
P1100345  
當然,除了牆壁,我畫最多的地方就是自己的臉跟手腳了~XD

嘉義家的椅子是有靠背的小椅子,每次回去,小安仔喜歡推著它來回跑來又跑去,小瑄妹一開始也學著推著走,後來,她發現坐在椅子上讓人推更爽快後,幾乎都只坐在上面讓大人推了,一副大爺樣的,很懂得享受的小孩。

說到這,小瑄妹現在回嘉,被阿公阿舅抱都不會哭了呢,去台中小阿姨家也自在的像在自家一樣,有進步,很好。

知道開門要用哪個鑰匙,也會吵著要自己開門呢,雖然很想讓你多嘗試自己來,但,等你將鑰匙插入孔裡,就等了好幾分鐘,這.....還是大人自己來,小瑄妹,你再等等,大一點再給你開厚~

對於我們要出門上班上學,還是會哭鬧,以前是阿嬤抱出門說再見時哭。現在小瑄妹學聰明了,一發現我穿起外套或換好衣服,就會哭著抱住大腿不放,或是吵著要ㄋㄟㄋㄟ,常搞到我遲到。每天早上,小瑄妹還沒醒來,一來希望她能起床跟我們玩一會再出門,一來又怕她醒來我不好出門,矛盾呀矛盾~~~

倆姊妹

這是要記錄二隻的戰爭,小安仔有個不好的習慣,總愛順手搶手小瑄妹手上的物品,只要她想看想要想拿想吃,搶了就是,很多時候,小安仔拿走的物品確實屬於她的,目前我還不知道是否或該怎麼處理。

不過,這二隻在爭奪上面也是有進化史地,首先,未滿一歲的小瑄妹通常都呆呆的被搶走,或是哭著抵抗失敗。說到這個,之前小瑄妹還無能力反抗時,某天我在廚房聽到小瑄妹得意的笑聲,真的很得意很開心,好奇的我去客廳一看,小瑄妹拿著筆在紙上畫畫,表情超開心的。原來,一開始小瑄妹看姊姊畫畫,也想拿筆畫,被姊姊阻止,後來姊姊跑去看電視將筆丟在地上,小瑄妹立即衝去撿起來畫,所以笑的很開心。聽了阿才敍述,好心疼小瑄妹哦,然後,發現小瑄妹拿筆的姊姊,快速的衝回來搶筆回去,開心的小瑄妹一臉呆滯看著空空的手......唉,媽媽抱抱秀秀厚.....

這種戲碼上演不少回,像是趁姊姊不注意,搶坐她的椅子,也是笑的很得意很開心,真是又可愛又讓人心疼吶。

到中期,小瑄妹反應快了,當她手上拿著東西,發現姊姊靠近,表情馬上轉為很緊張很害怕,會用二手保護物品,若姊姊再靠近則會大哭且拉開跟姊姊的距離,也因為如此,姊姊能搶走的機率變少了些。

到現在,嘿嘿,不同了,她會奮力抓住不給姊姊拿,力氣大了反應快了,小安仔也無法次次得手。目前常發生的狀況是,小瑄妹看我的手機,姊姊想看伸手要拿,小瑄妹立即拉高防禦指數將手機護在她懷裡,接著,小安仔便唉唉叫妹妹不給看。

說真的,看到此畫面,我挺幸災樂禍的,於是,我涼涼的跟小安仔說:你看吧,你就是常搶瑄的東西或是不分享給她。現在她的反應是正常的呀~~~~有了此教訓的小安仔,現在懂得分享給小瑄妹,或是不任意搶小瑄妹手上的物品,會先開口詢問,客氣的跟小瑄妹說:瑄,我們一起看好不好?

不過呢,小瑄妹無法忘記被搶之仇,只要姊姊太靠近,馬上搶走保護好,哈。

講話

忘了何時開始,是滿一歲後嗎?那時的小瑄妹開啟了講講機制,不是每天講外星話,而是講大人可以辨識的話。老二真的不一樣,有老大影響學講話學的特快,翻看小安仔同時期的記錄,最多就是爸爸媽媽,其他則是外星語。

最開始的爸爸、媽媽、阿嬤,這個未滿一歲就呱呱叫,姊姊這個音後期才發的出來。接著我會在親餵前叫她說:ㄋㄟㄋㄟ,小瑄妹本來就會說,但,我想讓她知道,ㄋㄟㄋㄟ這句話要用在哪。不久,小瑄妹學會主動開口討ㄋㄟㄋㄟ,而不是唉唉叫。(當然,太餓時還是用唉的最快~XD)

喝ㄋㄟㄋㄟ時,ㄋㄟ每吸幾口就放嘴說:ㄋㄟㄋㄟ,我會說:好喝,小瑄妹也會接著說:好ㄜ,於是,一場餵奶過程就不停重覆此對話。最近進展成會說:喝ㄋㄟㄋㄟ。會說喝ㄋㄟㄋㄟ後,有時會來個奪命連環ㄋㄟ,逛街時,她會不停跳針跳到你找到哺乳室塞她嘴巴為止,呼,太恐佈了....(ps.近期討ㄋㄟ時,還會左搖右擺說ㄋㄟㄋㄟ ㄋㄟㄋㄟ,一整個可愛到爆)

認得的動物也不少,小瑄妹看起來跟小安仔一樣,超愛動物的,都可以看很久。動物圖片也愛看,大半叫的出名字的有:狗狗(汪汪)、喵咪、兔兔(跳跳->說這句時還會跟著跳)、羊咩咩、牛(哞~~~,看到牛的圖案好愛哞哞叫)、熊熊(發音很不正確,這我也模仿不出來)、獅子(我不確定她會不會說,只知道,小瑄妹一看到獅子、老虎等看起來很兇的動物,她會用喉嚨發出野獸低吼聲,超像的!)、企鵝(不會發企的音,都說一鵝)、老鼠、小鳥、大象、豬豬、斑馬、魚魚、鹿、猴子(或是阿猴->台語,家裡一隻可愛的猴子布娃娃,我們都叫它阿猴)、馬(也會發馬叫聲)....應該說,小瑄妹對我們的發音學習很快,聽個二次即可抓準個五、六成,再聽個幾次就記起來了,好厲害!

日常對話有哪些呢,最基本的:謝謝、拜拜、哈囉、給你(拿東西給別人以及跟別人要東西都用這個詞,而且很有禮貌的,會接著說謝謝)、好痛(常常會比著腳上被蚊子叮抓成的傷口說痛,意思是要我們幫她擦藥)、好熱、好擠、卡住(腳被壓住或身體卡住會這麼說)、沒有(只要喝完水杯的水會不停跳針說這句,直到大人回應要幫她倒水為止)、鼻要、唉喲(小瑄妹發完野獸低吼聲,我會裝害怕的唉喲一下,小瑄妹會開心的一直唉喲跳針去)、手機(媽媽的手機有老鼠有動物,小瑄妹很愛)、尿尿(看大人去上廁所,會跟著跑到廁所來說:尿尿,沒穿尿布時,尿下去也會說呢)、大便(自己大便會說)、筆(看姊姊畫畫也會跟著畫,所以會對著我們說筆,要我們拿筆給她畫)、寶寶(指海綿跟天線寶寶,愛看這個,會拿起遙控器說:寶寶,要求我們轉YOYO給她看)、還要(嗯,就是還想要的意思...)、耳朵、鼻子、嘴巴(也會指出正確位子,只是,手硬要搓進鼻孔裡跟嘴巴裡....)、阿堂舅(我哥,台語)、換邊(睡前喝ㄋㄟ時,我會先給她吸量少的左邊,待吸的差不多,我會說:換邊喝ㄋㄟㄋㄟ嘍,再換成右邊。現在,小瑄妹自己吸一吸會放嘴說:換邊,主動要求換了~XD)

對了,叫媽媽跟爸爸時,會故意將第二個音拉高拉長,還會用力閉上眼睛,好可愛!(近期此動作出現少了,可惜)

長牙

四顆牙,之前陸續冒牙後,開心著小瑄妹的牙總算肯出來見人了,想不到,四顆!上下門牙各冒二顆出來後不再有動靜!這.....

下二顆門牙冒出頭,對餵奶沒造成任何影響,上二顆冒出頭後就是我的災難,清醒時吸ㄋㄟ沒問題,當小瑄妹進入快睡著之際,就會對我的ㄋㄟ頭進行磨牙動作,痛死人也!!那幾天我是咬著牙讓她吸ㄋㄟ,也不知該怎麼教她,因為她不是故意的,且好不容易快睡著了,哪敢做任何讓她清醒的行為,只能含淚撐下去。

某天早上在公司擠奶時,聽到怪聲音,擠奶的感覺怪怪的,擠完第一輪細看,我的天!傳說中的草莓奶出現了!!因為ㄋㄟ頭一直是痛的,分不清哪裡有受傷,仔細檢查才發現被小瑄咬出個小傷口,我的天....還好,不知是ㄋㄟ頭適應了小瑄妹牙齒,還是小瑄妹懂得收起她的牙,現在餵奶不是折磨了,呼~

感冒

一直都有感冒,約一個月一次,狀況不嚴重,多半是流鼻水、鼻涕倒流造成的咳嗽,偶爾發燒,沒吃藥,全部靠小瑄妹自己處理,小瑄妹好棒,比媽媽我還厲害呀。

感冒不看醫生,打針還是得去的,雖然都有延遲,但,寶寶手冊上該打的功課都有完成,最貴的肺炎也完打,不簡單。身高74cm,體重9kg,不高不矮不胖不瘦,剛剛好就好。

好了,接下來是一堆照片一堆照片一堆.....

P1080303  
姊妹二人很愛玩冰箱,最底層是蔬果區,不怕摔冷度也不高,會在忙碌時開放給他們二人玩

P1090321  
多認真在研究菇菇呀,只是,下一刻就丟到地上了~XD

P1090315  
忙碌中另一個轉移小瑄妹注意力的好地方:流理台,我在清理廚房時,只要將抱著大腿的她丟上去,我可以得到將近一小時的清理時間~

P1100352  
那,把她丟去浴室玩水呢?這可不行,雖然浴室在廚房旁,可她看不到人會吵。愛玩水的小瑄妹,明明剛洗好澡,竟趁我去洗臉時又跳入盆子裡,連人帶衣的跳.....

P1100355  
哪有人先玩水再脫衣的?!話說回來,開始懂事的小瑄妹,接收到脫衣的指令,會自動舉高雙手,真是可愛~

P1100425  
另一個轉移注意力的好物:花生,只要把一袋花生倒在地上,她可以玩很久。當然不是我主動倒,待我發現時,已經是滿滿一地了... -..-
於是,反正都來不及阻止,只好讓你玩下去...

P1080320  
積木好好玩

P1080353  
裝積木的罐子也好好玩。現在最愛玩的是,一把將罐子裡的積木全灑出來,結束,走人。

R0013452  
二隻狗??

R0013457  
上次回花蓮,一看到google愛的很,拼命的追牠摸牠,也還好google脾氣好,默默忍受小瑄妹的追逐...

P1100558  
花蓮追狗狗,回嘉餵魚魚。因為小安仔很愛餵魚,阿堂舅會在我們回嘉時準備一堆土司邊,帶我們去嘉大餵魚跟鵝,小安仔開心極了,第一次小瑄妹只懂看不懂餵,最近一次回嘉小瑄妹也開始餵魚餵的很開心呢。

P1100567  
我想,小瑄妹喜歡餵的原因之一是,可以順便餵自己吃一口~XD

P1100569  
嘉大這個池子不小,有步道橫過池面,大人小孩在此餵魚,步道每隔一小段是中空的,像圖片那樣。以前我沒注意到,後來才發現,底下就是水,魚也可透過這個小道往返被步道隔開的池子。這一小區塊超適合小瑄妹餵的,從頭到尾守在這裡就好~


P1100573  
走道二旁用鐵網圍住,很安全,不過呀,貪吃的天鵝會把牠的長嘴伸進網內,或靠網很近的呱呱叫,小瑄妹被嚇了幾次後,很認份的守著步道下的那一小區域餵食。反正都餵的到,哪餵沒差啦~

R0013612  
鵝真的不少,小瑄妹好愛看呢~

P1080681  
在小瑄妹初學走路階段,有空會帶她到公園練走走~

P1080695  
真的有在走~

P1080692  
走的很開心哦,就是要努力走,很快,小瑄妹在一歲二個月多已可以放手自己走呢~

P1080679  
這之間,小瑄妹也對姊姊的嚕嚕車很有興趣,小瑄妹,放棄吧~~~等你再長高一點~~

R0014009  
現在到小公園自己趴趴走完全沒問題~

R0013995  
很愛搖搖馬~

R0014353  
開始挑戰溜滑梯嘍,小瑄妹看到也會說:滑梯,前幾次滑要媽媽抱著溜,接著膽大了,可以自己爬上去溜嘍~棒棒~
(看到這件外套好懷念哦,小安仔1-2歲時都靠這件過冬呢)

R0013998  
小小孩的頭髮好柔好細好好摸好好看~~~

P1100539  
這件衣服是姊姊的,當初買時小安仔已快穿不下,畢竟它是小小孩的尺寸,但,媽媽我太愛這件了,硬是買下來,還好小安仔瘦,還可以穿一陣子,那時她二歲多,現在一歲初的小瑄妹接手,超合身!跟二歲多的小安仔穿起來一個樣?!

R0014326  
我真的好愛這件哦~~可惜,看這情勢,小瑄妹穿不過這個冬天就穿不下了吧....

P1100543  
再來一張,會自動拿筆畫畫的小瑄妹~

P1080660  
小瑄妹的膽子有比姊姊小一些,很容易怕或被嚇到,小安仔有個空氣槍玩具,小瑄妹很怕它,我猜,她應該有被打過才是,不然,怎麼會一看到它眼睛不大敢張開哩~

P1080661  
空氣槍,小安仔手上那隻就是~

P1080670  
說她膽子小,她又常常不怕摔的爬高高,嘖嘖~

P1090522  
跟姊姊一樣,愛在小陽台上玩,也愛拔種在那的花花草草丟下去,有時還會丟阿嬤洗好晒在那的鞋子... -..-

P1090481  
認真敲打杯子中~

P1090486  
中秋柚子帽是一定要地~

P1100186  
我也會做瑜珈哦 ->不知跟誰學來的,厲害~

R0012432  
坐車車時,很愛看窗外,前提是,窗戶要打開才愛看,關著她一點靠近窗戶的意思也無,窗戶全開時,她就會整個人趴在那探頭往外看,啊,是看什麼呀...這麼認真...

R0014238  
小腳腳一定要放一張地!

P1090185  
最後這張我很不想放,為什麼拿相機的都是我!為什麼拍出好照片時我人都不裡面??!!氣!

呼~總算貼完了,累~抓周的照片下篇文章再放,再塞下去就爆啦~~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sy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