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錄 2004/04/24 登山行

當初會選擇此行程,一來是因為前年去過鎮西堡的神木區,位於對面的司馬庫斯亦是以神木群有名氣,自然要去朝聖一番。另外呢,則是在簡介裡看到一句話「全程在原始林裡行走」,原始林..原始林..原始林..這三個字不停排徊在我腦海裡,多麼吸引人吶,當下決定報名去。

中級山行程,理屬輕鬆行,不過,既然原始,上方不可能提供住宿,所有裝備皆需自己來,也就是我第一個重裝行。小看中級山,阿才在裝備上較隨便,穿著一般布鞋、揹著一點機能性都無的大包包,讓他在這二天的行程裡吃足了苦頭。

年代已久遠,詳細狀況都已忘的差不多,就把腦海裡的殘影大略記述下來唄。

  1. 或許沒好好逛神木群,入登山口後直接走到最大的神木前瞻仰,很偉大,但整體感覺不若鎮西堡處處驚豔,不過比起拉拉山的神木群則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古道裡頭幾乎每顆路樹都可與之相比。

  2. 「原始林」果真沒讓我失望,走約一段路程後,映入眼裡的都是樹、樹、樹,陽光幾乎無法透入。路況方面,有些原始到一點也不像路,領頭的嚮導還得細探一下才能確定。有的路況極差,明明就在眼前的路卻得高繞才可到達,走的大家頭暈腦脹。

  3. 出發前曾查過相關文章,其中有一句話讓我疑惑:「站著的神木很偉大,倒著的神木很機車」。身入其境立即瞭解,路旁互比粗勇的神木看到你眼花,眼前橫躺的神木增加行走困難度。粗大的神木不是腳一跨就可橫越,一般而言神木下方有洞最好用鑽的,除非洞太小,不然大家都不想攀爬過去,徒增體力的消耗。可,路上障礙樹太多,明明是簡單的平路,走的大家氣喘吁吁。

  4. 走沒多久,變天,下起雨來,聽見雨滴擊葉聲,掙扎著是否拿起雨衣來,發現樹林太密,雨水幾乎被擋住。

  5. 雖然防雨,林裡的濕度幾乎達90%,滿滿的陰離子、滿滿的好空氣,每吸一口都可感到全身細胞活了起來。晚上札營時,嚮導告知大家鞋子要倒扣,不然隔天一早鞋子會裝滿水。聽話倒扣,隔天起床,鞋子外層果真一片濕。沒帶睡墊,最底下舖雨衣,再舖層報紙,早起報紙全濕,恐佈的濕度。

  6. 前方山友唉嚎聲四起,走近才發現路上全是「咬人貓」,略陡的路段總得用手支撐行走,然伸手可及之處全是咬人貓,搞得大夥心惶惶。慶幸有帶手套來,戴著它這條路任我闖。

  7. 傍晚我們抵達營地,不停的上上下下加上濕滑的地,只穿布鞋的阿才,腳的負荷快超載。慘的是水源地離此有段距離,且需下探二公尺左右,重點是在場的男生都要去取水,可憐的阿才,辛苦了。

  8. 暗、暗、暗,本就沒什麼日照的雨林,太陽落下,現場找不到任何一絲天然光線。頭燈是唯一的光源,黑暗中克難的吃著晚餐,什麼事也不能做,什麼東東也看不到,早早睡覺吧。

  9. 早起再出發,重覆昨日不停的上上下下、高繞、跨越障礙(神木),連續二天,疲憊寫滿大家的臉上。

  10. 一直在不見天日的雨林中行走,突然間,前方豁然開朗,景色瞬間往前伸展,寬闊。藍天、溪谷、山壁,美不勝收。下方即是鴛鴦湖,我以為會走近湖區,原來只有遠眺。

  11. 就算是中級山也是要找個頂來攻,一般而言都走雪白山,嚮導選擇「西丘斯山」來攻(比雪白近)。嚮導指著左上方:那就是往西丘斯山與雪白山的路口。一個極陡,陡到快垂直的上坡路段,此時微風輕輕吹,吹散了大夥攻頂的勇氣。

  12. 「要上去攻頂的人舉手」嚮導問。舉手僅三人,我、另二位不知名男士,阿才因為膝蓋受傷只能放棄。看著三隻小貓,酷酷的嚮導只說了句「什麼裝備都不用帶,拿一小瓶水就夠了」,出發。

  13. 真的很陡,手加腳併用才可攀爬,嚮導臉不紅氣不喘的往上衝,我們只能很用力的在後面追。拼了命的追,莫名奇妙的就到頂了。景色普普,沒剛剛的壯闊,也沒帶相機,休息沒幾分鐘,「走,回去」酷酷的嚮導再次下令,回。

  14. 再次回到陡坡,嚮導還是臉不紅氣不喘的往下衝,我們還是拼命追,用走的太慢,我就順著地勢,走一步,滑三步,用滑的下去最快。一瞬間我們回到原地了,大家驚訝的看著我們,「你們來回竟然用不到半個小時?!」他們說。

  15. 中午,我們到達另一休息地吃午餐,雨林裡難得的平坦地。最最讓人驚豔的是,樹上爬著的「一葉蘭」。又濕又滑的雨林,除了綠還是綠的林地,因著這嫩紫色的一葉蘭而光亮起來,彷彿此行送給我們的驚喜大禮。我們開始尋寶,不停找著藏在角落裡的蘭花。「這個時節,這裡就開滿一葉蘭,我之前還看過更多的」酷酷嚮導難得露出笑容。

  16. 爬山團變成了賞花團,時間到了,大夥不捨的離開。遺世獨立的一葉蘭讓我想起王維一詩:「木末芙蓉花,山中發紅萼。澗戶寂無人,紛紛開且落。」

  17. 下山了,一路上不停的陡下、陡下,阿才的膝蓋也愈來愈痛,我們加快速度行走,希望能早點結束休息。總算,還是到了,我們到達宜蘭了。

  18. 花了二天一夜,揹著重裝,我們由新竹走到宜蘭,多麼厲害呀。雖然是新竹與宜蘭的交界,但,我都會很驕傲的跟朋友說,我由新竹走到宜蘭,嘿。

  19. 或許是此處氧含量特高,或是原始林很合我胃口,我在此行如魚得水,幾乎不累也不喘,走完後,神清氣爽呀。這個行程,我喜歡。



DSCN0506.jpg
司馬庫斯入口,大大的雕像

DSCN0520.jpg
巨大的神木,好像一個人手舉高高

DSCN0527.jpg
清涼的溪流

DSCN0532.jpg
難得的寬闊

DSCN0534.jpg
美美的一葉蘭

DSCN0536.jpg
粉嫩粉嫩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sy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