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0012526.jpg懷孕初期,還不確定是否要哺餵母乳,一直到後期才下了決心,告訴自己能餵就餵,盡量餵到六個月(其實心裡只有餵到二個月的把握)。想不到,我竟然就這麼餵到現在,想想真是不容易呀~呼~

在寫心得報告前,首先得來感謝一下,謝謝那些一路支持我的人。

  • 我阿母:感謝你一開始以「母乳很有營養、對嬰兒好、對媽媽好、現在奶粉很貴(這才是重點吧XD)...」等理由鼓勵我餵母乳。

  • 我阿姨:感謝你,來看我的那天就傳授我一堆餵奶技巧、要如何吃才有奶、如何輕鬆躺餵。

  • 我婆婆:感謝你心疼我擠奶辛苦,總是很努力的把母乳灌到小安仔的肚子裡,盡量做到一滴也不浪費。

  • 我老公:感謝你,不管我做什麼決定,你只要負責支持我就好。

  • 我女兒:感謝你,一直維持你那不長進的食量,讓為娘的我少少的奶量還能全母乳,而不會因供不應求感到挫折停餵。

  • 老天爺:感謝你,讓小安仔在春夏之際出生,不然我無法想像寒冷的冬天該如何提起勇氣拉起衣服來擠奶或餵奶。



既然決定當乳牛,事前資料查閱是一定要的,然而事實告訴我,不管資料再怎麼詳細,最後一定以手忙腳亂收場。

破皮
寶寶含乳頭姿勢不正確,會造成乳頭破皮,這點我知道。寶寶嘴巴要怎麼含著乳頭,媽媽要如何去喬姿勢才不會破皮,這點我也知道。最後結果是,破皮了!在哺餵第二天就破皮了!真的很痛!當時還在醫院的我,只要一到餵奶時間,前往育嬰房路上是期待又恐懼的。期待看到小安仔,害怕她吸吮乳頭那一瞬間。所以,出院那天小安仔被留院觀察時(體重下降超過一定百分比),心裡是難過又開心的。難過寶寶不能帶回家,開心乳頭可以休息喘口氣。休息一天後,乳頭可以正常上工了,我也抓到如何去哺餵的訣竅,從此母女倆度過平和的每一天。

姿勢
哺乳姿勢很多種,這點我知道,什麼樣的姿勢最輕鬆,這點我也知道。坐姿、橄欖球抱姿、側躺..等等,我卻只搞的出坐姿這個基礎版。然而不知是生完後身體真的太脆弱,還是家裡的床太硬(木板床上面舖個小薄被),坐著餵不到一天,我的屁股尾椎處痛了起來!真的很痛!坐著也痛、躺著也痛、走路也痛、彎腰也痛!只要一動到尾椎就痛!還好小阿姨的到來,教我如何輕鬆躺餵,免去了尾椎續殘的命運,也讓差點放棄餵母乳的我重拾信心。從此母女倆繼續度過平和的每一天。

擠奶
在討論區爬文時,很多媽媽表示最感挫折在於被周遭親友懷疑奶量不足,除了心裡不爽快外,不少人因此放棄餵母奶,這點我知道。雖然有心裡準備,可當真被人質疑時,心裡真是給它大大的不爽,也因此與婆婆起了小小摩擦。居中協調的阿才建議我擠出來,還跑去買了美樂電動擠奶器。不爽中的我當然不可能擠出來滿足他人的爽快度,所以擠奶器一直被我冷凍在那。

心情會影響奶量,接下來的日子裡,小安仔開始表現出喝不飽的狀態(吸到睡著,拔起來就哭),沮喪的我認命拿起擠奶器來,安慰自己,上班也要擠,現在就要開始適應,當然擠出來的奶量很難看。這時,再怎麼堅持全母奶的我,只能搭配方奶了。在這段期間,也請阿才在台北幫我查哺乳資訊,於是拿出了冰凍更久的Avent手動擠奶器(生完第三天買地),發現比美樂更適合我用,從此就這麼開始了擠奶的生活,母女倆還是可以度過平和的每一天。

乳腺塞住
乳腺會塞住,這點我知道,不過自信於自己奶量不多,一點也不擔心會發生在我身上。想不到,竟然還是塞住了?!真的很痛!只因為早上懶的擠乾淨,下午在公司擠時,右胸一整個痛。阿才決定搬出浴桶讓我泡,泡澡加按摩再加上小安仔的吸力,情況總算好轉,安然的度過這次的危機呀。

雖然我的母乳之路不是很輕鬆,經歷了擠奶的挫折,擠到手近半殘,但比起他人,我應該算不錯了。做完月子要回台北前,大家都預言我應該很快就沒奶可餵。想不到回台北後,奶量慢慢增加,配方奶不再開啟,冷凍庫裡也開始堆起母乳棒,一切就是這麼神奇,親友(我這邊跟阿才那邊)只要一聽到我還在全母乳,都很不可思議。

會寫心得報告,主要是因為我要準備退奶啦,雖然還沒到我預定的六個月,但一來小安仔的食量變大了,我的奶量卻變少了,發奶食品我也都試過了(酒饟、黑麥汁、麻油湯、八珍湯、荔枝、哺乳茶...),一點效果也沒用,只有勤擠才是王道。但,一來我懶的擠,要親餵,喝慣奶瓶的小安仔只要喝完第一輪奶陣就懶的再吸,搞的奶量更少。

慢慢退,有就擠,不再追奶,直到真的太少就完全停下來。雖然很捨不得,小安仔吃奶的樣子真的好可愛,不過,到此為止吧。一直以來希望能破200,但最高的擠奶量只到190,唯一的遺憾。


R0012538.jpg
躺餵超輕鬆,就算半夜餵奶也一樣。

R0012317.jpg
吃完奶的安仔,一臉滿足

R0012546.jpg
偶爾看自己擠出來的奶,還是很不可思議,女人,真的很神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sy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