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0012833  
這段期間裡,我們手不曾停過,每天忙著折蓮花、折元寶,過程中,我們盡量不去思考太多,總假想劉阿母只是在裡面睡覺,我們努力不去看悲傷卻有共識,告別式那天將是最難熬的一天。

這段期間,故意把二隻小野獸丟給劉阿爸搞定,讓他忙到沒空亂想。祖孫倆一個農曆4/8,一個國曆4/8,二人成了熊麻吉,小安仔黏阿公黏的緊,還當眾跟阿公說我愛你。原本被阿公抱就大哭的小瑄妹,到後來看到阿公還會討抱。二個小孩帶給劉阿爸歡樂,希望多少能沖淡些哀傷。

日子愈來愈近,再怎麼害怕,該來的還是來了,這天,我們非得送劉阿母出門不可了。入棺時我好難過,棺木推出去我好不捨,我跟阿才說:我一點也不想送行,送了真的回不來了,真的回不來了。

來到火葬場,放下棺木,原本以為師父再唸一下經才會送入火化,想不到工作人員動作好快,瞬間就將棺木移至火葬處,師父要我們大喊:阿母,火來了,快點跑!一切快到我們來不及反應只能跟著大喊,來不及多思念多看幾眼,棺木被推進去了,潰堤的淚水糊了眼前這一切,棺木.被推進去了。

火化需要時間,我們先回家休息再去撿骨,撿骨室,只允許二人進入,因火化時間早特許我們一行人全進入。我們的寶貝阿嬤呀,圓圓的阿嬤,只剩三小盆骨頭了,用長筷輕輕夾起一小塊,輕輕喊著:阿母,來住新家了。

一切就緒,我們的寶貝阿嬤呀,圓圓的阿嬤,只剩一甕在手,劉阿哥緊緊抱著她,帶她去塔裡長眠。祈求地藏王菩薩好好照顧劉阿母;好好疼惜劉阿母,苦了一輩子的她請秀秀她。圓滿了,結束了。

回到家,工作人員迅速的讓我們傻眼,家門前好空好乾淨,恍若隔世,是做夢嗎?我們早上真的有做告別式嗎?媽媽呢?是否仍安坐沙發上打盹?心裡好空,少了一大塊誰來填滿它,長輩們說圓滿了,圓滿就好,那我們呢,那缺了一大塊的心怎麼辦.......

R0012818   
頭七那天,狂風驟雨,暗沈的天壓的人心惶惶

R0012821   
熱鬧一下氣氛吧,鼓舞小安仔去雨中玩耍,小安仔一開始興奮衝出去,雨大到她眼睛睜不開唉叫著回來~XD

R0012836   
認真折元寶的劉阿哥,覺得蓮花沒成就感,拼命折元寶折了好幾大袋...

R0012830   
一朵朵的蓮花呀,願劉阿母一路好走...

R0012824   
雨後,蝸牛都出來散步,小安仔好愛玩牠們,還說右邊那隻是我,在我上面那隻小的是小瑄妹......(小安仔太愛玩這些昆蟲,家附近的蝸牛與馬陸都被她玩遍了,我們都說,以後牠們一看到小安仔回來一定爭相走告躲起來呀...)

R0012853   
為了方便照顧小瑄妹,特地買了個小搖床,這個也變成二小的好玩具~

R0012857   
告別式的禮堂....

R0012855   
這次要做滿七,感謝師父們為劉阿母禱唸...

R0012858   
戴上孝帽,以前很疑惑為什麼要用毛巾做孝帽,這次我知道了,它是擦眼淚的好幫手.....

R0012861   
元寶,燒多一點好讓劉阿母夠花用~

R0012870   
阿母,來領庫錢哦~還有蓮花、元寶跟衣服.....合該是嚴肅場合,可是我們頻笑場,因為調子一直對不上,你說元寶我說蓮花,講到最後我還常講成阿母,來買庫錢哦..... -..-

R0012871   
參加的喪禮不算多,印象中上次阿才阿公過世頭七時,子孫人多到不用手牽即可圍個大圈,這次才發覺,那是活的久的人才有的場面,我們家的好單薄呀....

R0012880   
燒吧!燒吧!阿母,要來領庫錢哦~~~ 

R0012886   
阿母,住新家了,我們為你挑了個黃玉石的家,我們大家第一眼就決定是它了,它看起來好溫暖好舒服,希望你會喜歡...

R0012888   
走吧走吧,來去新家住...

R0012902   
結束了,只剩這張照片跟小牌位了....

R0012893   
還好有這二個孫,讓劉阿爸累到沒空亂想...

R0012901   
不論如何,還是要笑一個不是嗎~

R0012910   
題外話, 這幾次我們都搭高鐵來回,發現高鐵有個兒童書區,很不錯呢~

R0012913   
愛看書的小安仔超喜歡這裡地~ 


後記:
.我好慶幸,二次月子不顧婆婆的不滿,堅持在嘉做,那二次長久待在娘家的日子,除了我很自在,爸媽好開心,能天天看到我天天抱孫,劉阿爸那時還說:能每天看到你,這才是女兒呀....聽出他內心許多的感慨。我也是呀,能一整個月天天看到自己的爸媽,再度回到當女兒的幸福也只有此時才能短暫擁有....


.我們一家人,喜歡簡單,懶的處理太複雜的事,一致認同喪事簡便即可。但,簡便呀,在其他長輩眼裡就是不敬了。喪事的禮節比喜事要複雜,我們只做了頭七與圓滿七,滿七花了下午二個多小時結束。長輩對此很不認同,舅公還為此生氣的掉頭走人。其他罐頭塔、孝女車、衣服穿著等都被罵,長輩一來開口就罵....妹子說的好,禮俗規禮俗,但,我們正處喪親之痛,如此責罵合理嗎?將此事記起來不為計較什麼,只想警愓自己,日後,別犯同等錯。


.同樣與禮俗相關同樣讓我痛心,我們被罵聽過就算,但跟劉阿母有關就讓人無法接受。外婆正好住我們隔壁,同樣糖尿病且洗腎中的老人家身體也很虛弱。那幾天外婆直喊著身體不舒服睡不著,並說劉阿母走了還要虐待她。小阿姨來我家拜拜時直說著:二姊,你看到媽媽出門,嘴巴含著不要開口,要保佑媽媽身體健康。姨婆來了開口大罵,直說因為劉阿母剛回家之時沒塞錢幣在她嘴裡,要塞錢幣才能堵她的嘴,她才開不了口。聽的我好氣好氣,就算你們是為了外婆好,就算你們很信神鬼,說這些,真的好傷人....


.說到信鬼神,頭七那天下午,原本熱到炙人的大太陽,突然被一大片烏雲蓋住,天,陰的很,狂風吹起,遠方仍是亮的只有我們這區是大陰。大風吹的禮堂轟轟作響,不久,下大雨,這,劉阿母,你回來了嗎?雨下好久,久到我們擔心晚上的法事該如何是好,近晚,雨停了,法事順利結束,接著,又下了整夜的雨,哇......


.撿骨後,我們一行人在外聊天,討論著為何劉阿母燒完後剩那麼少,一旁聽著的林先生告知我們,主要是因為劉阿母體型小、年紀大、藥吃太多的關係,藥吃太多骨質不好燒了容易成灰不成型,還表示藥吃過多會吃到骨子裡,正常骨灰是呈灰白色,劉阿母的骨頭只有少數是正常的,林先生還特地挑一小塊紫色骨頭給我們看,表示這是長期藥吃過量造成的。看到這,我們真真感受到西藥的恐怖,然後,看到後面我心裡愈震驚,因為這一幕好熟悉!我曾經在夢裡看過這一幕,連那一小塊紫色骨頭都熟悉到讓我發毛......


.入塔時照例師父要唸唸經再擲筊問劉阿母人到了沒,這種事都由劉阿哥處理,然,一次、二次、三次、四次...都不成筊,師父臉都綠了,改叫劉阿姊來,一次、二次,不只師父臉綠,我們的臉也綠了,師父問:人全都到齊了嗎?大家雖然沒回應心裡都想同一件事:小瑄妹還在家裡....,或許劉阿母也意識到小瑄妹還太小不適合來此,第三次總算讓我們過關了,呼~


.雜七雜八記了一堆,不為什麼,只想完整記起來,它不是夢,是真實發生的事,雖然我希望它只是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sy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