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小孩很容易對人類以外的生物感到興趣,像日常生活可見的狗、貓、魚...等,都很吸引他們的注意,當然,咱家的小安仔也不例外,她總是忙著發現新的物種,最近她發現了新的生物,那就是「蟲蟲」。

話說某一晚,母女倆開心的在地墊上玩,突然間,斷了一邊翅膀的白蟻緩慢的爬過我們眼前,看著它心裡想著「這幾天下雨,難怪會有白蟻」便移開視線不理它。當然,我想什麼一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小安仔也注意到它了。

手指著白蟻看著我的安:這?(這->台語發音,安看到任何有興趣的東西都會指著這麼叫)
我:這是斷了一邊翅膀的白蟻呀~
安:.......
我:這是蟲蟲呀~蟲蟲正在爬爬呀~
安:蟲蟲!
安:蟲蟲!
安:蟲蟲!
發現新大陸的小安仔開心的邊喊「蟲蟲」邊追著它看。這,就是小安仔第一次認識蟲蟲的經過。

時光飛快,自第一次認識蟲蟲也好幾天過去了,某一晚,母女倆又在地墊上開心的玩著,突然間小安仔指著某處黑點大喊:蟲蟲~
我定睛一看,是不具名衣服脫落的2,3條線纏在一塊,一般人稱它為棉絮或垃圾。
我:這不是蟲蟲,是棉絮呀~
安:蟲蟲!(眼神堅定樣)
我:.....哇~是蟲蟲耶!我們來跟蟲蟲玩吧!
安:蟲蟲!
安:蟲蟲!
於是,我用手彈著那團「蟲蟲」讓它動,蟲蟲每動一次,小安仔就開心的叫一次。這,是小安仔第一次跟「蟲蟲」玩了近十分鐘之久的經過。

所以說,小安仔也愛蟲蟲,看到家裡的螞蟻會拉我去看,只要是小小灰灰黑黑的一團皆可稱之為蟲蟲(註1)。而我,則負責彈那團「蟲蟲」來取悅小安仔,也會叫安仔抓起「蟲蟲」來丟爸爸。

值得慶幸的是,一直以來玩的都不是真的蟲,但,夜路走多了也是會碰到鬼(?),前天晚上例行的小公園溜安行,野馬般四處奔跑的小安仔突然蹲下身,手上撿了一個小枯葉仔細看著。
我:這是蟲蟲呀~ (已經與安同化到任何小小灰灰黑黑的就是蟲蟲了)
安:蟲蟲!
安:蟲蟲!
快樂的小安仔拿著「蟲蟲」跑來又跑去,我也樂的在旁看著。

過一陣子,小安仔又突然蹲下去撿了片小葉子也仔細看著,但視線似乎不在小枯葉上。
我邊走邊靠近說:哦,又是蟲蟲呀~
安:蟲蟲....(嘴裡小聲說著,但眼睛還在看別處)
感到奇怪的我順著小安仔的視線一看,在小安仔的手背上正停著一隻胖胖的毛毛蟲?!(約小安仔的小指寬)

驚嚇到的我,大叫、揮掉(怕會摸到蟲,是揮安的手讓它掉)、抱起、逃離現場,動作迅速,一氣喝成。小安仔呢,因為一切發生太快加上媽媽反應過度,呈空白狀,當然也無緣認識「正牌」的蟲蟲。

雖然錯失了與正牌蟲蟲交朋友的機會,沒關係,小安仔別難過,媽媽回家再去找幾條黑線弄團蟲蟲跟你玩厚~乖~



二歲的小小孩視力還未發育完成,所以很多事物還看不清楚,也所以呢,每看動物頻道,只要是四支腳的她都一律叫狗狗,同理可推,那團小小灰灰黑黑的都稱之為蟲蟲也是合理地。

當然也可能是因為腦子裡能辨識的物種太少,所以先把相似的都歸同一類。




IMG_0904.jpg
安:蟲蟲~
我:這不是蟲蟲~是雨滴~
安:蟲蟲~
安:蟲蟲~
我:......

IMG_1004.jpg
安:蟲蟲~
我:這是媽媽掉下的頭髮
安:蟲蟲~
安:蟲蟲~
我:......

IMG_1009.jpg
安:蟲蟲~
我:這是小碎布~
安:蟲蟲~
安:蟲蟲~
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sy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