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不要去爬大霸尖山呀,10/25三天二夜輕鬆行哦,只要輕裝就好,我朋友問我要不要去,只剩二個名額呢,我可是第一個問你的哦」某天夜裡小白突然來電興奮問道
「要!!當然要!!」毫不遲疑的回答

自從開始接觸爬山以來,對台灣的百岳一直很嚮往。但是毫無任何裝備的我,實在是不敢前行。如今既有個免重裝的行程,當然要參加啦!!

日期:2003/10/25
成員:我,小白,與登山隊友共 n 枚 裝備:輕量級


期待了許久的登山日,總算被我等到了。穿著新買的羽毛外套、腳踏全新的登山鞋帶著興奮的心情,我出發了。由台北出發,到達登山口耗了近五個時程。一路上的昏昏沈沈在接近登山口的道路上被震醒,路寬極窄、路面凹凸不齊。小巴不顧車內因劇烈晃動不適的人們持續的前進著。容易暈車的我只能祈禱快點到達目的地。

持續晃動了半個鐘頭,我們總算到了目的地。下車後,大夥開始整理起各自的登山揹包。這次是輕鬆行沒錯,不用揹睡袋、也不需揹勞什子公糧帳蓬等,為何大夥的登山包還是這麼大包呢。看著其他人背上那比我大上2,3倍的包包,疑惑著,難不成是要鍛鍊體力。

悲慘的開頭
alb63.jpg馬達拉溪登山口:1750公尺 往九九山莊:2699公尺
登山口至九九山莊高差約950公尺,一向沒什麼數字概念的我,無法由950看出其間的距離與所需耗費的體力。然而一路的陡上讓走沒幾分鐘的我喘氣不止,原本走在中間的我們漸漸落至最後。走著走著,果真熱了起來,還好外套早已脫下來,否則我那極為保暖的外套肯定會讓我抓狂。我們幾乎是以走三分鐘休息二分鐘的龜速前進著,速度慢到自己也受不了,但克制不了的喘氣讓我們不停的休息著。消失於前頭的山友,告知了我們嚴重落後的進度。

原本對體力非常有信心的我們,在此大受打擊,還被打的一身狼狽。此時,後方傳來腳步聲,回頭一看,竟是壓後的嚮導,這不就代表我們墊後了嘛,我的天。

欲哭無淚,正好拿來形容我們現在的處境,尚未由打擊中回復的我們、每休息一下必會被嚮導一陣叨唸。
「你們這樣一定會摸黑上山的,還不走快點。」嚮導無奈的催促著。
「又要休息?!只能休息一下子知道嗎。」嚮導受不了的告誡著。
「不可以休息,再給我走一段路才能休息。」嚮導下了最後通碟。
「不行了..好累...要休息!!!」我們耍賴的抱怨著。
我想,此時嚮導一定很渴望手上能有支鞭子好往我們身上招呼過來吧...

森林裡的咖啡
DCP_1259.jpg在嚮導的催趕下,我們的行進速度確實是加快了不少,沒多久就看到另二位隊友在前方。多了二位壓後的同伴後,感覺壓力也沒那麼大了,不知不覺地速度又放慢了起來。

「加油!再一下就到了。」在我們又一次休息中,突然從後方傳來蒼老的聲音。
「...」驚訝的看著那位六十多歲的老公公,拿著拐扙依然健步如飛,迅速的從我們身旁走過。
「看看老人家,你們真該感到丟臉呀。」嚮導涼涼的說道。
.....不需要你補充我們都知道

走了許久,我們早已深入山林裡。外邊的景色再也看不見,放眼望去是大片的檜木林,偶爾竄入鼻心的檜木香稍稍舒緩了疲憊的身體。不曾停止的上坡,人工階梯早已經被天然的樹根交錯而取代。與茂密樹葉掙得些許空間的陽光直瀉而下,散發著寧靜安詳的味道。是呀,路要慢慢走才能用心觀看眼前的風情。
「嚮導,你以前不是都會泡咖啡給大夥喝嗎,不如等下咱們也來泡個咖啡喝休息一下如何。」走了一段路程後隊友問道。
「好耶,喝咖啡最好了。」我們興奮的叫道,又可以休息了。
「...好吧,等會找個平地再來煮水。」嚮道難得好心「不過喝完咖啡後,你們要認真點走知道嗎。」
「是!」我可是一直都很認真的呢~

行至一處稍微平坦之地,找了個舒適的樹根坐下,看著嚮導陸續拿出爐子、鍋子、湯匙與水,動手煮起水來,隊友也拿出了一小袋的即溶包。原來沒爐子等裝備也是可以帶即溶包來地,帶來給別人泡,真是好法子,這個一定要學起來。
「好了,拿你們的杯子來裝吧。」不一會水就滾了。
「好香呀~」在森林裡喝現煮的咖啡有種幸福的感覺呢。
一杯普通的即溶咖啡,加上了大自然的調味料:芬多精,就成了香濃的特調咖啡。靠在大樹的懷抱裡,俯望來時路,那條滿載著疲憊與汗水的道路。傳至掌心的溫度彷彿在告訴我,這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當然,死也不肯轉頭看向等會還要繼續上行的路。大夥就這麼邊喝咖啡邊聊著天,如此的舒適愜意。

「喝快點,該出發了,現在已經快五點了,等會天就黑了,把你們的頭燈拿出來。」嚮導邊收拾著東西邊說道。
「是~~」真是煞風景。
「喝過咖啡了,等會給我認真點走知道嗎?」嚮導不放心再度叮嚀。
「是!!」很有精神的回答。

高山的五星級山莊-九九山莊
DCP_1290.jpg

喝了咖啡後的我們,體力增加了許多,當然腳程也快上了許多哩。
「想不到讓你們喝咖啡還真的有效呢。」嚮導滿意的說道。

不一會,暗幕垂落,月光不似陽光的強硬,無法與樹葉爭強。眼前所能見的只有頭燈盡力提供的微小範圍,腳步愈來愈沈重,咖啡的效力似乎快消失了。然而,隨著一步一步的前進,心也更加雀躍,九九山莊就在不遠處了。

「我們到九九山莊了」嚮導宣布著最偉大的消息。
「耶!!好感動呀。」好想大聲的歡呼著,但實在是心有餘而力不逮呀。

我們腳踩在難得的平緩地段上,路的左側,由二根木頭做成的柱子告知大家這是入口處。柱子撐起一個匾額,寫著:九九山莊。
前方一片寬闊,月光總算得以發揮它的功用。不過今天雲層厚實了些,眼前依舊一片灰暗,卻也較樹林裡的能見度高許多。入口的兩旁有幾間鐵皮製的蒙古屋,再往前有一間低矮平房。
「我們睡的地方在那,走吧。」嚮導往左上方一指,跟著人迅速的往上走去。
抬頭望去嚮導消失的方向,在上坡處有幾間房子,緩步走上去,在看清房子的外形後,也看出了房子的簡單。門,只有一個開口,不需要任何開閤的動作。進去 ,走道略窄、床在二側,每邊的床各為上下二層通舖。要為這簡單的木造房子找個形容詞,我想就:工寮二字啦。
五星級的山莊...當初在網路上看到此字樣時略感疑惑,高山上為何會有高級山莊可供人住呢。雖然不會因此帶有華麗的幻想,但,它應該長的像很普通的民宿那樣,結果看到了工寮在眼前。心裡略感驚訝,思考後便覺自己愚蠢,在此等高山上能有個遮風避雨之處可供休憩,真算是五星級了。

狹窄的房間裡擠了滿滿的人,房子分前後二段,我們隊的在後半段,前面的是其它登山隊的山友。每一段約略可睡上40個人,我想若硬要擠上50人也不難吧。聽說在旺季時,此山莊還能擠上近四百人呢。

這裡也提供棉被,單人的大小、摸起來有著嚴重的濕氣,看的出來很久沒清洗了。我們挑了濕氣較重的舖在底下,略乾的就拿來蓋,髒也沒關係,都什麼時候了還計較。等一切整理好後,剛好可以去吃晚餐。吃飯的地方就在入口處的那間房子,一樣沒有燈,一切的照明都靠著那小小的頭燈。每一道菜都用鐵製的臉盆裝著,共有四道菜,看起來不怎麼樣,味道還挺不錯地。

夜晚空氣漾著冰冷,專供洗滌的山泉水冰的刺人,看著其它人毫不在意的拿著毛巾進浴室擦澡,看的我渾身發冷。火速的衝回睡覺的地方,我連漱口都不敢,怕嘴巴凍到合不起來。明天要早起還是早睡的好,剛隊長宣布淩晨四點出發,三點半就要起床準備了。

明天,又是艱難的一天,唉~~~~~還是先睡一下逃避現實去也~~



DCP_1253.jpg
路上偶有倒塌的樹木,要彎腰過去或攀爬而過,看個人習慣嘍。

DCP_1286.jpg
九九山莊門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sy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